2009/07/05

又摘掉一顆蜂窩

今天上午蝌蚪媽在上週蝌蚪摘除蜂窩的同一個位置發現那群胡蜂又回來重新建立了一個蜂窩, 好在發現的早, 新的蜂窩很小, 麻煩的是有四隻成蜂停在蜂窩上, 每隻成蜂的體長看起來大約都有 4 到 5 公分 (不敢用尺量), 拍照時真怕被螫 =.="



好不容易把蜂窩摘了下來, 雖然蜂窩不大, 但很驚訝短短一週就可以蓋到這樣的程度 (打火機當比例尺用).


和上次不同的是, 上次每格巢室都有一隻幼蟲, 這次每格巢室都有一顆白色的蜂卵還來不及孵化成幼蟲就被蝌蚪摘掉了.


真的很苦惱該如何避免讓胡蜂一再回到原地重建家園呢? 畢竟被胡蜂螫是有其危險性, 而陽台又是蝌蚪媽每天會去澆花的地方, 如果有人可以提供方法不讓牠們再回來的話蝌蚪會很感激您的.

P.S: 根據噗友「末_ineis」提供這有可能是胡蜂科中的黑腹虎頭蜂, 於是上網查了一些關於虎頭蜂的資料:
  • 在台灣有七種毒性較強的都被直接命名為虎頭蜂,包括「黃腰虎頭蜂」、「黑腹虎頭蜂」、「黃腳虎頭蜂」、「台灣大虎頭蜂」、「黑尾虎頭蜂」、「擬大虎頭蜂」、「威氏虎頭蜂」等七種。
  • 在田園中最近幾年常出現的虎頭蜂,有不會主動攻擊人的黃腰虎頭蜂、姬虎頭蜂,而個性最兇暴領域性極強的「黑腹虎頭蜂」與個性非常兇惡領域性極強會主動攻擊人的黃腳虎頭蜂則很少見。
  • 根據比對「六足王國」蜂的圖鑑之後應該可以確定出現在蝌蚪家的是黑腹虎頭蜂沒有錯. =.="
  • 黑腹虎頭蜂 (黑腹胡蜂) 胡蜂科
    學名:Vespa basalis Smith
    別稱:黑腹胡蜂、絨毛胡蜂,雞籠蜂(台語) 、黑尾仔
    特徵:頭、胸部棕色,滿覆淡褐色絨毛;觸角棕色。背側中央(中胸背板)黑色。腹部全面黑色,具有黑褐色短絨毛。各腳棕色,亦具有淡褐色短絨毛。
    生態:成蟲除了冬季外,分布於低、中海拔山區。喜好吸食樹液、腐果汁液,也會在花叢間訪花吸蜜。本種蜂后通常每年先在地底或離地不遠處築巢,等族群龐大時則會搬遷到喬木樹叢間築巢,到秋末季節時族群非常龐大,蜂巢體積是台灣所有虎頭蜂中最大的一種(巢呈吊鐘狀,或有人說像以前農家竹編的雞籠狀--雞籠蜂(台語稱),巢中蜂群9-11月最多,此時攻擊性最強,蜂巢頂多只用到冬末而已,隔年春天再由一隻蜂后開始築巢)。工蜂領域性極強,個性也最兇暴,連不同族群的個體在覓食時都會互相攻擊,在台灣常有螫人致死的記錄(尤其是其蜂巢受騷擾或支撐築巢的樹幹剛好斷裂,蜂巢摔落地面之狀況下,其攻擊性更強)

6 則留言:

  1. 請愛用殺蟲劑^^~
    牠們討厭殺蟲劑的味道~~~

    回覆刪除
  2. 那不是黑腹虎頭蜂

    牠較像是棕長腳蜂(棕馬蜂)
    胡蜂屬─長腳蜂科

    虎頭蜂是胡蜂屬─胡蜂亞科

    所有虎頭蜂蜂窩都有一層外殼,就算是初巢
    牠蜂窩上緣也會有薄薄一層外殼
    圖片中沒有

    而且看蜂窩材質就知道圖片中不是虎頭蜂窩
    虎頭蜂窩材質粗、無光澤、手一捏就會碎成粉顆粒,圖片中的蜂窩材質較像有彈性的紙材
    不像虎頭蜂窩材質,應該是棕長腳蜂窩。

    回覆刪除
  3. 而且虎頭蜂窩中
    固定有一隻體型最大的女王蜂

    工蜂都比蜂王小隻
    體型關係不會讓你認不出哪隻是王

    照片中好像沒有最大隻的,蜂體型大小都一樣

    這也是一種分辨方法

    另外像長腳蜂就是 蜂王跟工蜂體型大小都差不多難以認出哪隻是蜂王。

    回覆刪除
  4. Re: 王經緯 <8292131589519670822>
    瞭解了, 謝謝您介紹分辨的方法 ^^

    回覆刪除
  5. 請問除了殺蟲劑,還有其他的方式嗎?

    回覆刪除
  6. Re: 困擾的窗外蜂窩 <3362169579856300260>
    我不想殺他們所以沒有用殺蟲劑, 是用蚊香把他們燻走後再用手把蜂窩摘掉

    回覆刪除

歡迎留下您寶貴的意見, 但廣告以及無意義的夢囈會被砍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