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14

天燈祈福?

天燈, 又稱孔明燈, 相傳於三國時期由諸葛亮所發明, 約在清道光年間由福建移民傳入台灣北部基隆河上游的平溪及十分一帶. 據信當時因山區土匪為害及原住民出草, 村民乃以天燈互報平安.

曾幾何時, 放天燈的本意經過了商業包裝炒作之後變成了祈福? 每年元宵總是有一堆被商人洗腦的潘子擠呀擠的擠進腹地並不大的平溪及十分地區, 就是為了去施放所謂的 "祈福" 天燈. 雖然這項活動可以帶動當地的觀光收入, 但觀光客施放天燈後就拍拍屁股走人, 背後的問題有誰看見?

我家住木柵, 幾年前我家的屋頂也曾掉落過不知從哪裡飛來的天燈? 還好沒燒起來, 天燈又不具名, 萬一真燒起來的話要找誰負責? 這次中正機場也因為掉落的天燈造成了啟用 27 年來的最大一次火警再度上了新聞, 還好是掉到跑道草坪上, 萬一掉到客機的發動機附近的話, 那就太 Qoo 了, 肯定躍上國際新聞.

看新聞上說昨天有天燈就掉在國道上, 某台自小客的駕駛為了閃避從天而降的天燈而造成翻車, 車上所有乘客全部受傷送醫. 元宵節當晚消防隊員忙的不可開交, 新店木柵汐止深坑一帶山林裡小火警頻傳, 雖無釀成大災害, 但也夠打火兄弟忙的了. 元宵過後這一帶的登山步道上也掛滿了殘破的天燈, 這些殘骸要由誰要來收拾?

傳統的就讓他歸傳統, 不要染上商業氣息不是比較好嗎? 可惜就是一大群人, 你們又不是平溪十分鄉民, 你們也不用報平安, 但你們仍然是哪裡有天燈可放就非常自願性的往哪裡擠. 奇怪, 平時在路上開車一塞車就譙, 怎麼塞在 106 縣道都不會譙? 而且一到平溪十分之後一放就是幾千幾萬顆天燈, 誰在管你天燈可能會掉下來燒到哪裡, 只要不要燒到我家就好? 夭壽喔, 是無辜的汽車駕駛該死? 機師及飛機上的旅客該死? 住新店木柵汐止深坑的人該死? 消防隊員該死? 登山客也該死就對了?

放天燈到底是祈福還是造孽?

P.S: 好久好久以前我自己也放過天燈, 但我已經很久不放了.

1 則回應:

匿名 提到...

我連鞭炮都很害怕.. @_@ 小時候過年最怕要走大街出去買東西.. 一路上都要嚇死了 !! :p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寶貴的意見, 但廣告以及無意義的夢囈會被砍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