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3

中埔山、中埔山東峰、軍功山 O 走

13:55 富陽自然生態公園
富陽自然生態公園早年為國軍彈藥庫, 民國 94 年改建成為公園, 位置座落於富陽街底, 鄰近捷運木柵線麟光站, 走路約莫 5~6 分鐘可達. 不過我今天是騎車來的, 將車停妥後走進公園. 園區以碎石步道貫穿, 平整好走.




14:09 溼地生態觀察區
木製棧道架高於地面的淺水池, 不過可能是久旱未雨, 也可能是天氣太熱, 池水並不多, 倒是有很多小蝌蚪在水裡游來游去的 :p 驚訝市區中竟有如此的後花園. 過溼地後路徑開始變為石階與土路混合的上坡.


14:17 深美-建國 052 高壓電塔
步道從電塔下方穿過後就上了稜線, 偶爾能從樹縫中窺見前方的中埔山以及下方的國三甲 (北二高台北聯絡道), 國三甲的隧道就是從此地下方通過.
右前方為中埔山     上稜         高壓電塔


14:23 稜線叉路
右轉往下, 直走往上, 依中埔山的方向決定取直行, 路徑開始變小且雜草叢生, 似乎許久沒人走過的感覺. 前行約 2 分鐘遇高約 20 米超過 80 度的垂直石壁擋道必須拉繩而上. 此處雖有架繩, 但架的位置似乎不太好, 必須從一小樹洞鑽過向上, 腳下又沒啥施力點, 個人覺得比北插天山的拉繩路段還難上, 雖然只有短短的 20m 高度.
拉繩上峭壁

上到石壁頂端但前為一高約 7~8m 的垂直峭壁, 根據 GPS 資料看來峭壁頂端就是中埔山東峰, 但此處已經無路再前進, 峭壁上也沒有架繩, 雖然旁邊樹枝上綁著兩條登山條但不知道該如何登上山頂? 百思不得其解, 小休. 此地展望良好但腹地狹小約只能容納 3~4 人站立, 一旁為垂直峭壁, 另一旁為垂直深淵, 此地不宜久留,原路退回. 在拉繩穿過樹洞下降時背包的金屬拉鍊被勾斷了.
峭壁頂端為中埔山東峰, 沒有架繩不知如何上去?


14:42 回到稜線叉路
路徑又變回寬大土路, 這次改取左下. 感覺比較像有人常在走的路.

14:52 中埔山觀音亭
供奉觀音的小亭子, 亭子正後方就是中埔山.


14:53 中埔山
中埔山又稱十五分後山, 標高 139m, 北市三角點 079 號, 山頂腹地廣闊, 展望本應不錯, 不過四週的樹木有點太高了會遮住視線. 辛亥隧道就從中埔山正下方穿過連接著北市大安區及文山區.

早期還沒有興建國三甲時整座中埔山是一個超大型的夜總會, 加上台北市立第二殯儀館就在山腳下的辛亥隧道口, 所以許多有關辛亥隧道的靈異傳說自然不逕而走. 後來因為要興建國三甲所以政府才將整座山頭的墳墓通通挖走遷葬. 姑且不論那些靈異傳說的真實性, 剛好我就住在木柵, 辛亥隧道是早期木柵通往台北的重要道路, 從小就走到大倒是從來也沒見過什麼不該見到的東西就是了. 休息一下喝口水往興隆路方向續行.
山腳下二殯火葬場的煙囪


15:24 中埔山東峰
中埔山東峰標高 137m. 原來剛剛百思不得其解的中埔山東峰是從這邊上來呀~ 山頂有一座山友自行搭建的五星級木造屋, 連 WC 都有咧!! 木屋旁邊一顆基石深埋土中, 只露出不到 10cm 在地面上, 所以不知道是哪個單位埋設的, 也看不見編號.

此處展望一級棒. 休息一下後續行, 路徑開始一路下坡, 輕鬆好走.

上左照片: 國三甲及福州山、以及先前經過的「深美-建國 052 高壓電塔」.
上中照片: 下方的巨石就是先前找不到繩索可以攀上來的峭壁.
上右照片: 公墓 (北市八五, 三等三角點) 及右後方的南港山、九五峰.


15:37 深美-臥龍 023 高壓電塔
步道穿過高壓電塔下方後繼續下坡.

15:44 軍功山
軍功山標高 108m, 北市地測 076 號, 基石不在步道上而是在步道旁高約 2m 的土墩上, 沒注意容易錯過. 續行進入竹林.


15:47 軍功山登山口
小駁坎上釘有山水雲的標示. 此處接上車道, 由此開始踢 1.7km 的柏油路回去富陽自然生態公園取車. 旁邊可以回望剛剛經過的深美-臥龍 023 高壓電塔.


15:58 接上臥龍街口
穿過國三甲下方後接上臥龍街, 路口正對面就是大名鼎鼎的 "慈恩園" 入口.

16:07 回到富陽自然生態公園
取車回家.

GPS 航跡圖        落差圖       3D 航跡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補述: 在寫到「14:53 中埔山」那一段的時候按錯了鍵, 結果整篇文章都消失了只得全部重寫一次. 然後終於又重新寫到該段時卻再次按錯鍵, 好在這次有先存檔只損失了兩段重寫. 算不算另類的「靈異」呀? :p

8 則回應:

餅乾媽 提到...

咦?我今天才發現你也有在逛Blue Joe的網站.他常常幫B&W俱樂部裡的照相哩!

餅乾媽 提到...

咦?我今天才發現你也有在逛Blue Joe的網站.他常常幫B&W俱樂部裡的狗狗照相哩!

匿名 提到...

中埔山、中埔山東峰、軍功山 O 走

寫的超棒超清楚 改天按圖索驥一番

謝囉

餅乾媽 提到...

哈~~不認識啦!只是養王餅乾時就有加入B&W在Yahoo開的家族.從中得知Joe大大的blog.常常上去欣賞B&W狗狗的照片咧!職業級的啦!

匿名 提到...

想不到你有爬上那一段大岩石峭壁 強啊 可惜那段路不能再往上爬....否則應該可以直接攻頂吧...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寶貴的意見, 但廣告以及無意義的夢囈會被砍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