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12

All in one 真的好嗎?

妹夫半個月前買了一隻高階手機 Dopod 828, 但這幾天在使用 PDA 功能時外部喇叭常常無法發出聲音, 變成了啞巴 PDA, 再怎麼 hard reset 結果都是不用三分鐘的時間就變啞巴, 於是讓我用公司是聯強經銷商的名義送修, 當然能夠換貨是最好.

Dopod 828 乃是集 1.3M pixel 數位相機、手機、PDA 於一身的高貴玩具. 但 All in one 的東西真的好嗎? 自從好幾年前 PC 主機板上內建音效卡、網路卡、顯示卡開始, 我就一直對 All in one 很感冒, 原因很簡單, 萬一單單是網路或是音效晶片故障需要送修時, 不是連整片主機板都得送修了嗎? 那還有什麼搞頭啊? 這段送修的時間內不就都沒有電腦可用了? 很難想像沒有電腦的日子該怎麼過? 同樣的情形現在也發生在妹夫身上了, 在 Dopod 828 送修 (或換貨) 回來之前, 他不但沒有 PDA 可用, 連手機和數位相機都沒得用, 嗚呼哀哉.

在還能夠讓我選擇產品的狀況下, 我是盡量不會去買所謂的 All in one 產品, 上述是原因之一, 另一方面是專業分工問題, 或許很多人認為手機上的數位相機已經是必備的功能了, 但我依舊不這麼認為. 如果說手機和相機的結合是時代下的產物, 是必然的, 那怎麼不見各相機大廠在他們的相機上增加手機功能呢? 我是覺得目前這些相機大廠根本沒有必要去把手機功能附加在相機之中來降低自己格調.

手機上的相機畫素雖然在不斷提高當中, 但對我來說那仍然是一台玩具. 一台好的數位相機畫素高低是其一, 對相機來說更重要的是鏡頭, 一顆好的鏡頭價值往往比相機機身還要貴上許多. 再低頭看看手機上的鏡頭, 不過就是一片玻璃罷了, 印到指紋也不太有人會去在乎它, 反觀相機的鏡頭, 不但不能摸到, 連平日的保存都很重要, 在台灣這種高溫高濕的環境下防潮箱是絕不可少的裝備, 那能像手機一樣每天就帶在身上到處跑啊?

我現在出門依舊是機絲頭一堆, 手機歸手機, 相機歸相機, PDA 歸 PDA, GPS 歸 GPS. 或許帶著這麼多東西很笨重很麻煩, 但我才不想帶著一台很貴又不怎麼樣的酷玩具出門咧.

要吃白米還是大麵, 每個人都各有所好, 我還是喜歡當個帶一大堆機絲頭出門的呆瓜. 該做什麼事就用什麼工具去做, 正是所謂的「術業有專攻」. 目前我用的手機還是三年前用 $890 綁門號, 什麼功能都沒有的黑白機咧, but so what? 手機不就是要拿來打電話的嗎? 能打通電話就好了咩.

2 則回應:

匿名 提到...

深有同感~ 在這個創造消費的時代,美其名是為ㄌ方便,結果往往帶來更多ㄉ不方便.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寶貴的意見, 但廣告以及無意義的夢囈會被砍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