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9

眼見不一定為真

今天從廠商手裡拿到了一個貴貴的新玩具 Eye-One.



將 Eye-One 翻過來, 底部有四個小孔, 孔內有感測元件. 這不過是一隻光學滑鼠嘛, 有什麼好玩的?


其實它是一台「校色器」, 是用來校正螢幕上的色彩至真實狀態用的. 每一台電腦的顯示卡和顯示器不管是 CRT 還是 LCD 都多少會有色差, 就算同一個牌子同一個型號的兩台顯示器放在一起也一樣有色差, 差別在於色差的程度能不能由肉眼分辨出來而已.

因為公司裡的 artist 有在講說每次在電腦上設計好的圖檔拿去輸出之後顏色都不對, 所以買了這個 Eye-One 來校正 artist 的電腦, 只是我把它拿來玩玩先~

它要怎麼使用呢? 執行 Eye-One 附的校正軟體, 將 Eye-One 掛在顯示器上面, 讓底部的感測元件平貼於顯示器, 它會自動偵測到 Eye-One 的所在位置並開始一系列的校正.


校正要花上一點時間, 完成之後會顯示出這台顯示器的色溫值、Gamma 值、亮度等各種特性.


還會以一張美女圖來顯示校正前及校正後的差別. 用相機拍起來好像差別不太大, 但實際上在 notebook 上看真的差蠻多的.
Before         After


最後它會建立一個色彩管理的 profile, 將來開機之後會自動載入這個 profile 以顯示出真實的色彩.


一直以來都覺得自己 notebook 的顏色很標準, 今天校正之後才發現差好多, 現在看任何的照片或部落格都覺得看的很不習慣, 好像哪裡怪怪的 @@" 可能還需要一段時間來適應吧?

所以說~ 眼見不一定為真.

2 則回應:

YuChyi's Photo 提到...

聽說這玩意兒不便宜呢~有些人建議用便宜一點的 spider 來校色。真希望能有人建立色彩的統一性讓所有的電子產品都規範起來,那使用者就不必再為校正顏色而煩惱了。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寶貴的意見, 但廣告以及無意義的夢囈會被砍哦~